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21: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日就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债券市场发展、推动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情况和国金证券“佣金宝”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在4月份前到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

    针对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的有关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日说,证监会正在制定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统一监管法规。按照“统一、公平”的原则,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均应当到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否则,不得从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活动。

    他说,目前,基金业协会与中国证监会已经建立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备案信息共享和定期报告机制,已设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在4月底以前到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手续。对于未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监会将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关于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是否也应登记的问题,邓舸说,根据《中央编办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和近期中央编办关于创业投资基金管理职责问题意见的函,证监会负责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在内的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管工作。因此,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和创业投资基金(包括以公司、合伙企业等形式设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也应当向基金业协会履行登记备案手续。

    推进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

    针对债券市场的发展规划,邓舸说,今年,证监会将按照“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的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

    他说,要按照“简政放权、宽进严管”的思路,修订《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完善公司债券发行制度,并以证券法修订为契机,强化依法监管,推动统一公司债券市场准入条件、信息披露标准、资信评级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

    邓舸说,证监会将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创新。深入开展可交换债、减记债等创新试点,建立健全创新包容的产品体系;统筹推进企业资产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积极支持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证券化等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

    同时,完善债券市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债券市场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和应急维稳机制建设,推动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化解债券市场风险;加强资信评级机构监管,提高行业公信力;依托部际协调机制,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和合作,推动建立健全跨市场执法体系。

    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

    关于资产证券化,邓舸说,今年,证监会将全面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深入发展,统筹推进企业资产与信贷资产证券化。

    根据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统一部署,证监会已经取消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行政许可,进一步还权给市场。

    邓舸说,证监会要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证券化等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强化对证券化业务各环节的审慎监管,完善取消资产证券化业务行政许可后的相关制度安排和配套措施。

    同时,借鉴成熟市场立法和监管经验,加强立法研究,提出立法建议,积极推动完善资产证券化基础法律制度、会计制度和税收制度。

    国金证券“佣金宝”如违规将查处

    针对国金证券“佣金宝”问题,邓舸说,近期国金证券推出的“佣金宝”引起了广泛关注,公司也向监管部门报告了有关情况。据了解,“佣金宝”是国金证券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出的服务产品,属于现有网上开户、货币基金销售和资讯服务等的组合。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主要是万分之二的佣金费率。

    根据2002年4月证监会与原国家计委、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证券交易佣金收取标准的通知》,佣金收取实行最高上限向下浮动制度,不得高于证券交易金额的千分之三,也不得低于代收的证券交易监管费与证券交易所手续费等之和。

    邓舸说,证券公司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公司的佣金收取标准,报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并公布。对证券公司的佣金确定和收取行为,证监会关注的重点是,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公平对待客户、是否充分披露有关信息等。

    他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关注国金证券“佣金宝”的实际执行情况,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