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思社:教育事业需要更多理想主义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8 15: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媛、许祖华)“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理想主义者,需要有良知的人。”全国人大代表户思社8日对记者说。

    “从事教育事业的人应该能够理解人在成长过程中,所遭受的挫折、困苦和磨难,能够理解人性并通达人性,再将这一切由经验中得出的感悟和思想一代一代传递下去。”他说。P “教育的本质不是去刻意培养人,而是去创造一片土壤,让孩子们在这里自由地成长、成熟,欢笑、流泪,在经历中去感悟人生,让他们学会坚守道德和信念,让他们能够在未来人生中触景不乱。”户思社说。

    “每一个从事教育事业的人,都应该是一个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和博爱的人,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工作者本身就会感染和影响身边的人,如果每一个从事教育的人都能这样,就会慢慢改变我们整个国家的教育环境。”他说,“这才是一个人才源源不断涌现的‘百花园’。”

    户思社毕业于法国马赛第一大学文学院法国语言文学专业,曾于2005年至2013年担任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长期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现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

    “如果说学校是一片土壤,那么顶层设计就是雨露和阳光。”他说。

    “做顶层设计的人是不是真正的教育家,能不能在顶层设计中体现教育的规律,能不能真的怀揣对年轻人的关怀,这很重要。”他说,“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内涵,就是不断认识教育规律,不断按照教育规律进行顶层设计的过程。”

    “尤其当前,社会舆论环境越来越复杂,各种声音越来越杂乱,有远见的教育家不能被一时的舆论牵着走。”他说。

    “我们应该认识到,教育需要一个长远的规划。一代人的培养是长期和艰巨的过程,因此我们的顶层设计应该着眼于50年、100年的规划,不能只顾眼前。”他说,“大学要能主动引领社会风尚,而不是被社会牵着走。”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