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连步:发展水肥一体化 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8 16: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娄辰、于文静)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万连步8日指出,当前,我国水资源紧缺、化肥使用过多,已经成为威胁粮食安全、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应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走资源高效利用之路。

    万连步代表说,当前,我国一方面缺水,北方旱灾频繁发生,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南方季节性、区域性干旱日趋严重;另一方面,农业的粗放式管理,导致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化肥用量居世界首位,利用率约为3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有助于提高水肥利用效率,减轻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实现增产增效。”万连步表示,与传统灌溉施肥方式相比,水肥一体化可实现每亩节水约150立方米,水分利用率提高20%至50%,节肥20%至30%。粮食作物产量可提高20%至50%,并且品质提升。

    “这项技术还能实现自动化管理,省工省力,并且提高农业生态安全水平。”万连步说,水分和肥料集中分布在作物根层,避免了深层渗漏,能减轻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通过降低大棚内土壤和空气湿度,可减少病虫害,减少农药用量,提高农产品安全性。

    万连步代表指出,近年来我国水肥一体化技术发展迅速,已逐步由棉花、果树、蔬菜等经济作物扩展到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但是还存在技术推广经费不足,重设备、轻技术,技术研发集成有待加强的问题。

    万连步建议,要深化基础研究,针对水肥一体化对作物栽培、病虫害防治、农业机械等方面的新要求,开展技术攻关,形成农业种植新模式。中央财政设立专项,用于建立多层次、高标准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网络。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形成科研机构、企业、农业经营组织三位一体的推广机制。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