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爱兴委员:进一步优化三北防护林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9 10: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曹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工程,1978年启动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和促进了全国生态的发展。然而三北地区是我国生态最为脆弱的区域,生态建设压力仍很大。”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建议,进一步加强和优化三北防护林建设。

    三北防护林工程已累计实施了五期工程,完成造林育林近3000万公顷,涉及三北地区13个省、区、市的590个县(旗、市、区),探索出了一条建设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的道路。

    当前三北地区生态建设任务仍十分艰巨。我国49%的规划造林地、83%的荒漠化土地、85%的沙化土地集中在三北地区,黄河下游淤积的泥沙,肆虐京津地区的沙尘,有70%-80%来自三北地区。此外,长期以来,三北工程只有造林补助,没有抚育管理投资,成熟林、过熟林不能及时更新,中幼林不能抚育管理,这直接影响到建设成效。

    姚爱兴建议,按照国家批准的建设规划,全面落实各项建设资金,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启动。在投资总量上,扩大建设规模,以保持一定的建设速度;在补助方式上,实施按造林模型分类补助,对于纯生态公益性的由国家全额补助,对于经济收益较高的以国家投入为辅;在投资构成上,应明确工程管理费用、科技支撑费用等各类必要性支出。

    “实施更新改造提高防护林体系质量也应早日提上日程,早期完成的三北工程造林已经成熟,如不及时采伐更新,不仅生态功能下降,而且病虫害增加,木材价值降低。”姚爱兴建议,国家安排专项抚育管理资金,对残次林的更新给予适当的补助,对采伐限额单独管理。通过科学的抚育管理、更新改造,让亿万农民群众从中受益,使防护林体系更加完善,一举多得,利国利民。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