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好了,农民不能穷了”--聚焦生态补偿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0 16: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宗巍、杨依军)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李景浩说,目前国家的生态补偿政策有“三个不明显”,应该进行适当调整,避免生态变好农民变穷的情况出现。

    “现在的生态补偿政策有三个不明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不明显,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明显,调动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性不明显。”李景浩说。

    他以延边州为例,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不断推进,该州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但农民增收速度却十分缓慢。去年延边州农民人均收入8200多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00多元。更令人担忧的是,农民拿到的退耕补助与种粮收益相比,差距正在拉大。受利益驱动,部分退耕户存在从退耕到复耕的倾向。

    “生态变好了,农民不能变穷了。”李景浩建议,国家应该加快生态补偿立法,加大对长白山等生态保护区的财政转移力度。

    如何科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广新表示,除了增加对农民的补贴之外,还应该提高补偿标准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他建议,目前我国实施的生态补偿是以面积为单位,这样做不够科学。应该以各地的森林蓄积量为标准进行补偿,谁贡献多,谁得到补贴多,这样有利于调动地方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