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开展采煤沉陷区治理 涉及2000多平方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0 18: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菲菲、侯丽军)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日前在全国两会上透露,山西将开展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涉及2000多平方公里内170万人,预计治理资金将达到240亿元左右。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累计生产原煤约145亿吨,净调出100亿吨以上,占全国省级煤炭净外调量的70%。在煤炭资源长期高强度大规模开发的同时,山西也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特别是因采煤沉陷造成的居民住宅受损严重,有的甚至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山西省发改委初步调查,山西因采煤造成的采空区面积近5000余平方公里,其中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30万人。据了解,国家曾在2004—2010年启动实施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山西的治理面积约1049平方公里,有60余万人受益。

    然而,在山西,除了国有重点煤矿外,还有大量的国有非重点煤矿和非国有煤矿。记者曾在山西吕梁、长治等产煤大市走访调查,因煤炭采空造成居民房屋裂缝倒塌、饮水困难、耕地破坏等现象严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省委、省政府将把安排治理搬迁涉及的170万百姓作为第一号工程来做。”袁纯清说。据了解,山西将参照国家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标准,对沉陷区内建筑物受损程度按A、B、C、D四个等级分别进行维修加固以及集中搬迁安置,预计到2020年基本完成治理任务,所需资金约240亿元。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