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代会有哪些选举和表决方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0 19: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赵超、崔清新)“请按表决器。”9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计划和预算两个审查结果的报告。今后几天,大会主席团会议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还将按照一系列法定程序,将有关决议草案和决定草案提交13日大会闭幕会进行表决。

    选举和表决,是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无论是上世纪40年代发端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还是今天人们常见的“举手表决”“无记名按表决器”,不同的选举方式见证着中国人民追寻民主的脚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到今天,选举和表决的方式已经通过法定形式确认。

    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议案采用投票方式、举手方式或者其他方式,由主席团决定。宪法的修改,采用投票方式表决。

    3月4日举行的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表决议案办法,决定采用无记名按表决器方式,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赞成票通过。

    以《代议制政府》一书闻名的19世纪英国著名思想家约翰·密尔认为,投票方法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秘密或公开的问题。比较而言,秘密表决能最大程度保证表决意愿的真实表达。

    从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到1966年“文革”开始前,全国人代会的投票方式基本是鼓掌、举手与无记名投票并用。

    电子表决器的使用,最初是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场。“我当时担任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安装时就要求他们不能查出谁投了什么票,安装后又作了专门检查。”曾任七届、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王汉斌回忆。

    电子表决系统应用于全国人代会,是在1990年3月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从这次会议起,每位代表面前的桌上,都安装着一个巴掌大小的无记名电子表决器,上面有三个按键,赞成是绿色键,反对是红色键,弃权为黄色键,每个键上都有汉字注明。

    近年来,每年大会召开前,大会秘书处都会组织部分代表到人民大会堂测试电子表决器,确认系统是否准确无误,这也是接受代表监督的一个体现。

    在无记名电子表决系统安全、高效运作的同时,纸质的无记名投票方式仍在使用。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就是采用纸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的。选举票和表决票还印有少数民族文字或附少数民族文字对照表。

    同时,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大会全体会议选举或者表决任命案的时候,设秘密写票处。

    如今,在全国人代会上,反对票和弃权票并不鲜见。程序和细节上的保障,使得中国民主政治在代表们说“不”的过程中推进。代表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投下庄严一票,成为中国式民主的写照。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