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PM2.5一样抓水资源保护"--代表关心环境保护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0 20: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许雪毅、胡苏)“作为厦门人,我感觉水资源保护非常重要。厦门处在下游,去年看到水污染和死猪沿河漂流的报道,我们很担心。”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说,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修改环境保护法很重要。

    10日上午,代表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谈及今年立法工作时指出:“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对此,许多代表认为,既要抓好PM2.5监测,当好“蓝天”哨兵,也要抓好水资源保护,做合格的“地下”管理员。

    “你可以饿两天,但水和空气是人类生存须臾离不开的。环境保护不是一次立法就可以解决,需要不断完善。关于水资源保护,我建议环境保护法里要更加严格规定源头保护和补偿机制。”舒婷说。

    “大家都能看到蓝天变成雾霾,对PM2.5的监测越来越重视,但对水资源,可能一时看不到危害。我建议要像抓PM2.5监测一样抓水资源监管和土壤保护。”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厦门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高工魏岚说,在水资源方面,希望在全国大的流域做好布局,在重要省市建立动态跟踪,并及时公布相关数据。

    另外,她也关心土壤污染。“地里种出来的蔬菜是不是重金属超标,大米是不是镉污染,这些都是老百姓很关心的,但一般人家里没有检测设备,我们不知道吃进去的东西是不是安全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新炎在这次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建立汀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生态补偿机制,充分运用财政手段,实施以财政转移支付为主要内容的汀江流域治理补偿机制,推动汀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水质安全。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