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勤代表:加快棚改圆务林人“安居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0 21: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张丽娜、王思北)看到政府工作报告“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学勤说:“面对林区棚改进程缓慢的情况,我深感不安,期待林区百姓的安居梦实现得更快一些。”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于1952年开发建设,是我国森林面积最大、森林蓄积量最多的重点国有林区之一。按照国家“先生产、后生活”和“边生产、边建设”的建设方针,企业职工围场而居,基础设施尤其是生活设施投入先天不足,积淀大量历史欠账,林区有80%的职工居住在简易住房中,面积15万多平方米。

    为彻底解决林区的住房问题,早在2008年5月,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筹集资金1700万元开展棚户区改造试点工作,当年新建住房1万平方米,260多户棚户区居民入住新居。随后,国家紧急启动了东北四大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企业在经营资金极度紧张、转型产业尚未形成规模的形势下,通过贷款、压缩管理成本等办法全面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决心彻底解决林区棚户区问题。

    张学勤说,国家提出加快棚改的步伐,老百姓的期待也很高,这让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然而,棚改攻坚的每一步都很艰难,拆迁困难、异地建设土地供应严重不足等问题很突出,导致棚改步子没有紧跟上来。

    “我们自己要开动脑筋攻坚克难,也期待各级政府部门从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尤其是要尽快解决配套资金不足的难题。”张学勤说,当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正在进一步优化和细化棚户区改造建设方案,切实贯彻落实棚户区改造的有关政策,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实施好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

    根据工程规划,林区改造工程计划总规模达152600户,目前已累计开工107938户,交付使用101021户,计划到2017年全部完工,惠及林区50多万职工群众。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