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康代表:应立法加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0 21: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朱国亮、孙奕)想买真品却高价买来仿冒货,广告光鲜亮丽结果却买来名不副实的次品……网购丰富着人们的生活,但假冒伪劣问题也让消费者叫苦不迭。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在谈及已经启动的电子商务法的立法工作时,建议要加强电商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

    高德康表示,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的同时,电商市场中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侵犯商标权的现象也越来越泛滥,让品牌企业深受其害,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目前在所有的电商纠纷中,知识产权纠纷比例最高。“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盗图’,很多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卖家,在自己的店铺中侵权使用品牌企业的图片、文字、视频等,严重误导消费者。”他说。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1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大约1.85万亿元。高德康认为,电商交易平台尤其要对涉及知识产权的内容要进行严格的审查。例如,若某个用户声称是品牌的网络代理商或授权商,电商平台应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并对该文件的真实性进行核实。

    对当前我国电子商务监管部门所出台的政策及管理措施常出现监管重叠或不协调、相关立法滞后与法律的不完善的现象,高德康建议,政府应对电商领域的监管需互相配合,形成联动协调机制,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及时检查与清理。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