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满达: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农业城市责无旁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0 21: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思北)“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对于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像赤峰这样的粮食、蔬菜主产城市,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方面责无旁贷,应牢牢守住生产源头的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市长包满达说。

    赤峰市地处华北和东北地区的接合处,是全国27个产粮大市之一。包满达介绍,赤峰五分之一的农副食品供应北京市场,此外还供应天津、辽宁等省市,并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他认为,要保障食品安全,生产农副产品的企业应向集约化、规模化的方向努力,并建立全程质量可追溯系统,进行全产业链管理。消费者通过扫描贴在蔬菜、蛋、奶等农副产品上的条形码,就能查到是何地、何时、何批次生产的。他介绍,赤峰市现在有多家食品企业做到了从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管理,可以和超市和企业、高校食堂等地进行对接。此外,只要消费者个人通过电话或网络订购,企业就可以把食品直接配送到家,不仅省去中间环节,也可保证食品的新鲜度。

    “由于种子、化肥质量和种植方式等的不同,农户散种的农产品质量也良莠不齐。”包满达说,农业城市要在保证农民土地承包权不变的情况下,促进土地有序流转,通过租赁、入股、托管等方式把土地集中起来生产经营。有了规模就可以推进标准化种植,不仅提高产量,农产品品质也有保障。

    包满达说:“此外,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应加大制假贩假处罚力度。就这方面来说,再严格的监管、再严厉的处罚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