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简政放权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1 10: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一年来的简政放权,正在极大地增强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的信心。

    从欧美大陆,到亚洲近邻,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学者,在记者诸多采访对象中,甚至连那些因中国简政放权少赚了钱的生意人都点了“赞”。

    普华永道德国公司中国业务部负责人延斯-彼得·奥托,曾作为普华永道合伙人在中国工作6年,为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的德国企业提供咨询。凭他的经验,外企要在中国建立一家公司,把所有事情都处理妥当需要6个月,而在德国,顺利的话只要一周。他从三中全会了解到,公司注册今后将不再需要验资报告。尽管他的公司帮助客户准备验资报告能赚钱,但他们欢迎这个改变。他还说,如果中国政府宣布的这些改革措施真能推进,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环境绝对会更好。

    在巴西拥有100多名员工的企业家、巴西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监事长郭京良告诉记者:“以前中国有的地方政府对引进的大项目也推出了一条龙服务,这样确实效率比较高,但这种机构和效率不是法律法规所规范的,一旦牵头人变动后项目就很难进行下去。简政放权以法律形式把需要审批的各个环节和要求固定下来,减少红头文件等形式的审批要求,对华侨回国投资,对巴西企业去中国投资都是极大的利好。”

    外商对于中国政府下一步放开国企垄断的市场商机充满期待。通用电气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智诚表示,如果中国能源、石油和天然气等行业开放,将会有很多机会。但这一过程任重而道远。

    美国杜邦先锋公司新闻发言人简·斯鲁萨克说:“我们希望中国对跨国企业长期的研发投入(政策)持续开放,并确保对外资合作和研究协议、专利进行及时审视和评估。我们期待着与中国合作解决中国及全球面临的食品安全挑战。”

    奥托则表示,目前外国汽车生产商在中国只被允许合资,持股50%。外国公司更愿意控股。另外,不少德国公司在采矿、电信、公用事业等领域也很有实力并且愿意进入中国市场。有一些德国大集团对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市融资感兴趣。

    他还说:“设立私营银行也在中国政府改革日程之中。不管这些私营银行是外资还是中资,我认为都会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处理好“市场和政府”关系上,不少国际人士也积极为中国政府建言献策。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作为一个市场经济发展起步的国家,像中国目前的情况,市场的作用仍有不足之处,政府有必要发挥规划和引领作用。在新加坡经济和金融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出台了很多财政和金融刺激政策,使新加坡40年就可以形成一个发达的金融市场。这和政府的引领作用是分不开的。

    “在政府破除垄断,让民间资本进入国有企业的过程中,肯定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陷阱,最大的陷阱就是既得利益阶层不愿意放弃利益。国有企业若在吸收了民间资本之后,重新形成垄断,这样将会对民营经济产生极大的打击。”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主任研究员、中国问题研究室主任韩载振博士告诉记者:“韩国在以市场为中心发展的同时,政府注重提高企业管理和发展的透明性,能更有效地防止企业在不断壮大的同时,排挤或伤害中小企业的利益。”(执笔记者 邵莉,参与记者 黄继汇、唐志强、王正润、樊宇、张超群、权香兰)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