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革新代表:发展“仿制药”应对重大疾病攀升形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1 15: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侯大伟、赖雨晨)“随着我国重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持续上升和年轻化趋势,我国强调的‘新药创制’引导方向应该尽快改变,从而转向加快发展‘仿制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建议说,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仿制药”在快速满足医疗需求、压低药价、降低医疗成本方面的重要作用,并大力发展。

刘革新介绍说,仿制药是指“原研药”专利到期后原研制药企业之外的企业生产出的仿制品,也称非专利药。他说,“仿制药”是全球巨大的社会公共财富,具有价格较低的优势,其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降低医疗支出、维护广大公众健康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原研药相比开发“仿制药”所需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符合我国正在面临重大疾病攀升、医疗成本较高的严峻形势。

刘革新说,2012年,“仿制药”已占美国处方药市场份额的84%,节省医疗开支近2358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更强调‘原研药’,不仅上市延缓,其医疗成本也居高不下。”

“我们急需转变国家‘新药创制’引导方向,强化‘仿制药’产业的战略地位,提升我国药物研究的整体水平。”刘革新建议说,我国一方面应对“仿制药”的质量要求和监管逐渐与国际接轨,以高标准和科学的药品审批审评管理规范,要求国内已有的药物研究团队开展更加科学和专业的药物研究,产出高质量的“仿制药”,在解决人民群众治疗需求的同时,做大做强民族制药工业。另一方面,还需要深入改革我国市场准入机制,制定高质量“仿制药”和优秀创新药物的快速审评和合理定价制度。

责任编辑: 宋君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