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法"阳光"更灿烂--人大代表建言深化司法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1 16: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周凯、宗巍、徐硙)在两高报告中,一系列司法公开举措引人注目,“阳光”成为关键词。“只有司法公开才能杜绝司法腐败,司法公开体现了司法机关的自信,体现了司法改革的决心和信心!”3年前就提出“公开裁判文书”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说。

    直播案件庭审4.5万次、上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约165万份、开通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普遍设立检务公开大厅……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2013年中国司法公开力度空前,人大代表们纷纷点赞。公开案件能否更多?公开程度能否更深?公开形势能否更丰富?人大代表们期待,2014年司法公开能更进一步,让司法“阳光”更加灿烂。

    “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建设法治中国的改革内容之一。两高报告表示,2014年还将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如何深化司法公开?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和见解。

    公开案件能否更多?代表们认为,与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1016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21.7万件相比,目前公开的案件数量依然比重偏少。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及东中部14个省区市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依法全部上网公布,其他省份法院3年内全部实现这一目标。

    “涉及国家机密等不宜公开的案件毕竟是少数,下一步应该继续扩大公开范围,逐步达到能公开的案件全部公开。”韩德云说。

    公开程度能否更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说,“全面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公开”。重庆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代表表示,去年的司法公开力度是以前不可想象的,“继续深化司法公开的重点,我认为是加强对审判各个环节的公开,当事人有权在第一时间获悉案件的进展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尹彦利说,目前司法工作人员态度冷漠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现象依然存在,群众反映强烈,司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的相关活动也应纳入到公开范围。

    韩德云认为,推进司法公开需要提高社会共识,我国的法律体系越来越精细化、专业化。他建议,一些重大案件、有普法效果的案件,除了要公开案件情况外,法官也要对“如何审判的”“为什么这么审判”等问题进行公开说明。

    公开形式能否更丰富?案件数量多、内容信息量大,如何让公众便利地获知相关信息成为不少代表们关心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沈金强认为,目前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司法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确保信息公开渠道更加通畅。

    此前,一些重大案件主要以录播、选择性插播为主。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表示,以后对于重大热点案件,只要能公开应更多地采用视频全程直播的方式,当然也对法官的庭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花大力气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表示,司法公开应研究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工具释放积极信息,最大限度压缩负面炒作空间,让司法信息公开更通俗易懂、更有亲和力。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