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多人少怎么办?——代表热议加强基层执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1 20: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商意盈 岳德亮)“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有的基层法官一天要办好几件案。”在11日举行的两会浙江团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说。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2013年新收各类案件108万件,结案107.6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0.6%和11.3%。一线办案法官年人均结案185件,是全国平均数的2.3倍。

案多人少的现状引发了代表热议。全国人大代表王月英说,她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2008年,湖州市县市两级法院办理案件超过4万件,这个数字到了2013年跃升至6万件,而基层法官力量的加强却远远跟不上案件的增长速度。“据我所知,湖州市安吉县有一个法官一年就要办理500多个案件。”

全国人大代表、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说,现在不少地区都面临着基层执法力量不够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沿海发达地区来说,基层公检法力量太弱,对执法人员的职业发展没有长远规划,这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匹配度是不够的。

怎样解决目前基层执法部门面临的困境?有代表认为,应该根据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流动人口比例,对各个地区的基层执法力量进行调整。也有代表建议,在增多基层执法人员的同时也要留住他们,去除“泛行政化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说,目前执法人员都是参照行政公务员的管理模式,对于基层执法人员来说,职业发展渠道受到限制,导致了不少人才流失。建议去除“泛行政化管理”,根据执法机关的司法属性,突出执法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

还有代表建议,应该加强基层调解力量,建立人民调解与民事立案审判之间良性互动,把矛盾消除在上法庭前。据了解,杭州市下城区近年来在各个社区都推行了“和事佬”机制,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 宋君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