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2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于文静)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11日指出,我国迫切需要加快农产品品牌建设。

    “以五常大米为例,一公斤的价格60元至80元,而普通大米一公斤也就10元左右,由此可见品牌的重要性。”刘平均说,加快农产品品牌培育,有助于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原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等代表委员指出,当前,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品牌杂、影响力小、农业融资难、打假维权不力等问题。

    “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品牌,价格平均会增长20%。但必须切实管好、管住。”刘平均以浙江龙井茶为例介绍,此前,有关部门建议将龙井茶产区在龙井村的基础上扩大到西湖产区,但当时的负责人坚持把龙井茶扩展到整个浙江省,结果管不住,严重影响了龙井茶的品牌质量。

    代表委员们建议,应在充分发挥市场竞争作用的同时,发挥政府的扶持、引导和监督作用;完善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加强政策扶持,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品牌建设和产地环境治理进行补贴;优先将品牌企业的优质农产品生产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同时,严格市场监管,严查假冒伪劣,鼓励全社会参与品牌培育和监管。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