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就前2个月进出口情况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2 08:32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2014年前2个月进出口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根据海关统计,2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与1月份相比明显回落,请问主要原因是什么?对全年外贸形势如何研判?

    答: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全国进出口总值3.8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335.7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212.3亿美元,同比下降1.6%;进口1.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1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

    1-2月进出口累计增速比1月明显下降,主要是2月当月出口增速同比大幅下降所致。据海关统计,2月当月全国出口总值6965.2亿元人民币,折合1141亿美元,同比下降18.1%。

    商务部分析,2月当月出口下降,主要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增速出现波动在预期之内。由于春节因素影响,我国历年1、2月外贸增速往往波动较大。根据过去10年的统计数据分析,1、2月外贸增速差平均达17.6个百分点,个别年份甚至超过35个百分点。今年春节假期主要在2月初,企业考虑到员工返乡过节、节后恢复生产和经营需要时间等问题,抢在春节前报关出货,部分出口前移至1月份,使得1月出口高速增长,而2月份的出口增长下滑。

    去年年初个别地区出现贸易异常增长,导致同比基数较高,是造成今年2月出口增速急剧回落的另一原因。此外,一些新兴经济体受美联储启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进程等因素影响,经济困难加剧,出现进口需求的短期萎缩,可能也是造成我国出口增速下降的原因之一。

    尽管1-2月外贸增长出现一些波动,但我们对今年外贸形势的总体判断未变,有信心实现全年7.5%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