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通过财税政策倒逼企业化解过剩产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2 09:29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8日,全国政协召开“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化解产能过剩”提案办理协商会,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协商提供平台,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

    产能过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引起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截至3月7日14时,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已经对47件关于产能过剩的提案进行立案。目前还有1000多件提案没有审理完。

    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与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坦诚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会上,多位委员提出要利用财税手段化解产能过剩。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对利用税收手段抑制产能过剩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扩大试点范围,形成引导产业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合理规避行业性产能过剩风险。二是通过增强对第三产业的税收政策效力,降低行业性产能过剩风险。三是构建系统的资源财税政策,引导不可再生资源行业过剩产能和社会资金转向可再生资源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吉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建议政府拿出专项资金,鼓励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步伐,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建议将补贴政策更多地用于基础性的研究与开发、信息服务、人力资本投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并通过对消费者进行补贴等优惠政策大力创造有效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建议建立支持企业“走出去”的产业投资基金。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并指出,要化解产能过剩这一矛盾,归根结底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更好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要发挥政府作用,这两个方面要协调配合,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刘昆表示,从提案来看,总体上调查研究很深入,对原因分析比较透彻,意见建议也很好,财政部将认真研究各提案人提出的具体意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政府主要是通过强化标准,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加大执法力度,辅以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倒逼和支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标。包括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能转移和企业“走出去”,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等等。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国家将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刘昆指出,这将为建立和完善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的体制保障。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涉及财税方面的问题,财政部将抓紧研究制定措施,完善制度,积极协调,加快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针对徐晓兰委员提出的建立产业基金的建议,刘昆当场进行了解答,表示目前财政部正在和工信部做前期研究,将共同推动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