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增强地区“吸金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2 16: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侯大伟、张艺、叶建平)改革开放以来,各地为了吸引国内资金投资不断“比拼”政策优惠力度,甚至一度出现“零地价”“低税收”“压低最低工资标准”等“过度优惠”。但随着形势变化,有些政策正在面临清理和调整,对于刚刚进入产业发展期、招商发力期的西部地区来说,未来招商引资的关键在哪里?

一些代表委员说,相比东部地区,政务环境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必须加紧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政务环境,从而提升招商引资的“吸金力”。

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明说,相比既占地理优势又得改革先机的东部地区来说,西部地区发展长期处于被动,艰难的招商引资背后往往都有各类优惠政策作为蛋糕以增强吸引力。“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逐步走向规范、有序,这些政策也到了梳理和反思的时候了。”

事实上,一些过度优惠政策也加剧了地方兑现的难度,往往成了“夹生饭”,有的因违背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法规,被禁止执行;有的因宏观政策作出调整后,难以执行;有的因地方财力困难,无力执行;还有的因为地方换了领导,不想执行……因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常常出现“说的”和“做的”不一样而频频引发纷争,反而更影响地区的投资环境。

当各自为政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难以为继时,西部地区如何进一步吸引投资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提出,加快营造统一、规范、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成为地方政府的当务之急。从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入手,为企业创造便捷、高效的经营环境,应当成为各个地方政府“筑巢引凤”的新举措。

“行政审批项目多、以批代管问题突出,使市场主体活力不足,群众反映强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说,西部地区应当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作为改革方向,不搞“数字游戏”,尽量直接取消、下放,少作合并。

“加强法制政府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要从细节处、问题处着手,不断深化、长期坚持。”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长何华章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科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革新建议,每一项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还要制定后续监管办法;建立事前评价、合法性审查、事后评估和纠错制度;建立政民互动机制,对公民、法人反映强烈的现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相关部门要重新评议。

耿福能代表认为,要让改革动真格、见长效,还须“制度+科技”,编织一张深化改革“保障网”。例如,可以加快运用行政审批通用软件,查看哪个事项办理快超时了,及时点击发出催办提醒。

“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一度落后的西部能否抓住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机会,赶上东部地区值得期待,更值得企业界和国内外投资者的想象。”王麒代表说。

责任编辑: 宋君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