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女性参政议政比例--人大女代表共话权益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2 20: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韩洁、白洁、余晓洁)12日下午,两会新闻中心举行最后一场记者会,话题聚焦女性发展与权益保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荫茂、黑龙江省龙电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亚兰、山东威海市市长张惠、河南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广东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以及贵州省妇联主席罗宁六位女性人大代表同台亮相,共同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保障妇女权益:首提“性别统计”概念

    如何保障妇女在各方面权益是各界关注热点。李亚兰代表说,近年来国家通过制定相关法律,加大社会救助以及法律服务等,我国妇女权益,尤其是妇女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正逐年提高。

    为更好推进男女平等,林荫茂代表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性别统计”的新概念,建议修改统计法,把性别统计纳入统计法的规范当中。她以统计失业率为例说,如果单独统计女性失业人数,或单纯把女性失业人数与全体女性人数对比,都不能完成反映女性就业情况。但如果把女性失业率和男性失业率对比,就能清楚反映问题了。

    解决女性就业难:消除歧视 增加培训

    针对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徐晓代表在两会上提交了“消除女大学生就业歧视”的建议。她指出,调研发现一些用人单位不愿录用女大学生,不是因为女性能力不如男性,而是因为体力不如男性,不能从事高压下的工作或超负荷工作。此外,不愿录用女性的理由还包括女性要照顾家庭不能经常出差,女大学生将来就业遇孕期、产期、哺乳期等休假会增加单位成本等。“这些都是对女性明显的偏见。”

    她建议政府应为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更务实的具体政策,以确保女大学生就业平等。同时,女大学生也要在思想意识上有所转变,对自己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评价,不要过分看重初次就业,可以先就业再择业,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对于女性外出打工如何能成为拿高薪的产业工人,易凤娇代表说,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对精神生活有更多追求,更希望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她建议政府增加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利用网络平台多开办网上培训课程,方便工人们下班后学习,她本人就是培训的受益者。

    女性参政议政:比例逐年提高 但越往上越难

    谈到女性参政议政,张惠代表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认为,女性参政有很多优势,如对事情认真执着,工作严于律己,关怀意识、团结意识强等。但她也指出,中国人口多,在人才梯队上,尽管都是金字塔形,但相对于男性来讲,女性的金字塔中间部分更少,越往上越难。不光是中国,很多国家都是这种情况。

    罗宁代表说,目前在男女参政比例上,我国虽未达到联合国提出的30%标准,但近年来女性参政议政比例逐年提高。如十八大女代表、十二届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比例分别提高了2.9、2.07和0.18个百分点。从全国数据看,目前进村委会的女性比例已达到90%以上。

    保护留守妇女儿童:用好法律武器 建议增加精神损害赔偿

    针对近年来不断发生的性侵女童案,李亚兰代表提出,要用好法律武器。她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修改刑事诉讼法第99条的议案,建议将侵犯人身权利犯罪增设精神损害赔偿条款。她说,这些暴力侵犯案件给被害人及其家庭带来的精神伤害是无法估量的,因此除了让犯罪分子负刑事责任之外,还应让他们承担对精神伤害的经济赔偿,这对打击犯罪来说将是一项有力措施,也有助于增加受害人的经济保障。

    针对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罗宁代表说,以贵州为例,统计发现,近70%的留守儿童都是跟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隔代生活在一起,由于老人年龄大无力照顾,建议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同时希望妇联、团委、社会爱心组织等多为留守儿童开展关爱行动。

    对于如何鼓励留守妇女创业,罗宁建议,应更多联动社会资源,为贫困地区留守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支持。如国家层面推出的妇女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在鼓励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方面就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基层农村妇女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