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代表畅议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2 20: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人大代表畅议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宇、张辛欣、刘羊旸、何雨欣、王博、宗巍、李建平)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谈看法、提建议、献实策。大家表示,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一支廉洁奉公、勤勉尽责的公务员队伍。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的部署,改进政风、创新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

    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建设法治政府,是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要让政府权力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规范运行,强调干部必须严以用权、依法用权。”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许宁生指出,当前一些干部的法治意识不强,需要通过完善制度和加强教育来解决,确保政府的施政取向、运行方式符合依法为民、促进发展的要求。

    在全国人大代表、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姜万春看来,现代型政府应该是一种服务型政府,应强调依法行政、规范用权。他说:“古代地方官的职能主要有三件——办案、赈灾、修水利,那是一种与农耕时期相适应的政府运行模式。今天我们是现代国家,政府管理模式必须与现代社会特征相适应,要更多强调法制、文明、和谐、服务。”

    “过去一年,国家通过简政放权,让市场和社会的活力竞相释放,这无疑是政府的一次自身革命。希望各级政府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切实推进权力清单制度,把该放的权坚决放到位,该管的坚决管到位。”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何宁卡说。

    创新政府工作思路和模式,建设创新政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一些制度上过去是‘先破后立’,强调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则要‘先立后破’,强化顶层设计,因而对政府工作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卢馨代表指出,我国从没有部门预算到编制部门预算再到向社会公布,实现了很大跨越,进步可谓神速,但仍然不够规范、不够细化。建议尽快修订预算法及实施细则,使预算公开更加规范具体。

    建设创新型政府,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一个重大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连松表示,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十分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寻找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需要重点调整好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

    谈起行政审批和政府效能,全国人大代表、长春新大石油集团董事长刘桂凤感触很深。他说:“一些行政审批事项还是太慢、太难,手续烦琐,影响了企业发挥竞争力。”

    “现在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在经济运行中,政府干预微观经济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让企业而不是政府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殿贵说。

    有代表提出,简政放权要有动态跟踪、系统评估、全面总结、避免反弹,但不能一放了之,政府不能当甩手掌柜,还要加强规划、指导和监管。

    打造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是政府自身改革建设的核心,也是今后政府工作最重要的努力方向。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过紧日子——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表述以及不得新建和改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具体安排,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常务副省长高建民深表赞同。他说:“打造廉洁政府,就应该压减‘三公’经费和部门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政府是否清正廉洁,关键看制度,重点在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说:“‘三严三实’是个有机整体,我体会落脚点在于‘做人要实’,这对我们搞航天科研的人来说是如此,对于各级干部来说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