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4年起将建立极少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7: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魏梦佳)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北京今年起将对全市16个区县特别是山区县,开展大规模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普查,10多种种群数量极其稀少、严重受威胁的野生植物将进入保护名录,以便实现就地保护或迁地保护。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刘润泽介绍,已发现的10多种分布于北京地区的极少种群野生植物大多属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如扇羽阴地蕨、北京水毛茛、轮叶贝母、大花杓兰等,此外还包括紫椴、黄檗等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

    据了解,园林部门将依托北京高校科技团队展开为期两年的普查作业,详细梳理全市濒危植物现状,并根据野生植物的资源数量、分布、生长状况及受威胁状况,特别是针对极少种群野生植物,制定出适宜的保护方案。

    “现在生物物种灭绝速度很快,拯救濒危物种,拯救极少种群野生植物,提高其数量,丰富其品种,对我国生态建设及科学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刘润泽说。

    极少种群野生植物是指分布地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由于自身因素或长期受外界胁迫干扰,呈现出种群退化和数量持续减少,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北京地区有维管束植物品种约200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市级保护植物80种。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