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质量诚信是汽车行业做大做强的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8:49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质量诚信是汽车行业做大做强的基础
质检总局开展汽车企业“诚信履行召回义务 确保汽车质量安全”承诺活动

    “本企业郑重向社会承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3月12日,20家汽车企业代表在质检总局5楼报告厅庄严宣誓,向社会做出质量诚信承诺。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出席活动,并要求汽车企业更加重视产品质量、更加主动履行召回义务、更加积极稳妥处置消费者质量投诉,保障汽车产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陈钢说,质量诚信是汽车行业做大做强的基础,汽车行业以承诺诚信履行召回义务为切入口,倡导质量诚信,不仅关系到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对在汽车行业营造诚实守信、自律守法的社会环境,推动我国汽车行业做大做强也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汽车企业主动履行召回义务是践行质量诚信的具体体现,并呼吁汽车企业一定要言必信、行必果,认真兑现做出的承诺。

    据了解,我国实施汽车召回制度10年来,共有100多家企业开展了600多次召回活动,其中90%的召回活动都是企业完全主动实施的;共召回缺陷汽车近1500万辆,消除了大量车辆安全隐患,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亿元。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汽车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引导了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和有序竞争,对我国汽车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质检总局执法司近期对400多家汽车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9%的企业认为,实施召回对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有推动作用。

    但不可否认,我国汽车召回工作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仍有部分企业未主动履行召回义务,相当多的企业从未实施过召回。质检总局执法司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20家企业的现场承诺活动,向全社会进一步明确汽车企业在保障汽车安全方面的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监督企业履行承诺情况,把不诚信履行召回义务的企业置于全社会监督之下,从而推动整个行业更加重质量、讲诚信。

    据悉,本次活动是质检总局在汽车行业推进质量诚信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今年汽车召回系列宣传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会上,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20家汽车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了承诺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分别就汽车行业加强诚信自律和公开诚信承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了主题发言。总局执法司司长严冯敏主持会议,认监委、标准委和总局办公厅、质量司、检验司、执法司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