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大精力、更大力度解决好群众基本住房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4 09:0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政府还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来解决好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问题”,在13日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如是回答记者提问。

    在国人的观念中,“家”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这也导致了大多数人都希望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然而,在更多的时候,对于一些人尤其是经济条件不好的人,所谓的“家”仅是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地方。“几百个人一个旱厕,特别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戴着棉帽、穿着棉衣,这可以说是政府心头之痛。”改变这种状况,使群众从“忧居”到“宜居”,是本届政府着力在办的事。

    今后一个时期,“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的目标。如何啃下这个“硬骨头”,考验着各级政府的决心和韧劲,然而,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做下去。”对此,我们充满期待,更拥有着坚定的信心。

    对本届政府的这份信心来得并不盲目。从成绩上看,2013年,全国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660万套,基本建成540万套,上千万住房困难群众乔迁新居。从规划上看,2014年,拟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加到4576亿元,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多个领域。政府还将“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创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资机制和工具,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支持。”政府的重视、政策的支持、资金的投入,都预示着解决好群众基本住房需求一定能够实现。

    同时也要看到,棚改工程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2013年2月3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梁棚户区居委会,了解改造进展和存在的困难,勉励当地政府急群众所急,加快改造棚户区。他指出,棚改是城镇化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是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关键举措。这种二元结构不消除,城镇化的质量就无从谈起。棚改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可以带来很大内需,也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多重效应。

    当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这其中,持续推进城镇化进程,是今后一个时期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百姓会有怨言,政府也不希望看到,更不是高质量的城镇化。唯有解决好百姓的住房问题,让居者有其屋,才能为城镇化的推进打好基础,进而为经济增长提供助力。要更大规模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才是解决好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重要保障。

    我们也要意识到,解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对此要做足“功课”。比如资金投入问题。保障性安居工程量的庞大,决定了庞大的资金需求,这一方面要求地方政府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保证资金到位;另一方面要保证专款专用,建立相应的制度保障机制。正如李克强总理曾经强调的,“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为的是扶贫济困,建设资金不得挪用,房源不得侵占,这是不能碰的‘高压线’。”再比如公共交通、供水供暖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不仅要做好“保障”,更要“安居”,要让群众住得满意、舒适,这就要求相关政策要更人性化,要把各项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群众的安居需要实打实地下真功夫,需要各级政府用更大的精力、更大的力度,解决好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任俊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