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李克强亲民睿智幽默透露“大国总理风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4 16:4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给现场中外记者、收看电视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你的中文就更标准了”、“治理雾霾不能等风盼雨”、“要贴近老百姓的GDP”、“干一寸胜过说一尺”……一句句诚恳务实、亲民睿智而幽默的话语,让人感受到李克强的大国总理风范。

    在网友“杨大正”看来,“整个记招会,马航、反腐、雾霾、房价、改革,老百姓关注的问题都被问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回答言语平实诚恳,没有引经据典而是引用数据,间或穿插几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三评外国媒体记者中文流利,亲民而务实。”网友“陈永博”评价道,“李克强总理的话高端大气接地气,很有大国总理的风范。”

    有细心网友发现,这次总理记招会上,最先提问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金融时报》记者两家国外媒体,问题涉及“马航失联”、“中国金融和债务”、“影子银行”等敏感问题。在网友“武大沈阳”认为,“外国记者上来都是提敏感问题,但总理侃侃而谈,应对自如”,这充分体现了总理的施政自信和责任自信。

    民生问题是这次总理记招会的一个重点,针对记者的提问,李克强总理态度坚决,饱含深情,引发网民热议。网友“厦门浪”认为, “李克强总理说,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贴近老百姓的GDP,说得太好了!”网友“陈永博”在留言中说道,“李克强总理关于棚户区居民带棉帽穿棉衣入睡是政府心头之痛这段话,我听了很受感动。”

    对于今年的总理记招会,还有外媒作出如此解读:李克强总理“喜欢讲故事唠家常”。的确如此,在这次记招会中,李克强总理先后讲了几个故事,比如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怎么看待中国与周边关系的前景”时,李克强总理讲述了在越南同一位店主交流的故事。一位记者表示,总理的这个故事,比讲道理更让人信服。将纷繁复杂的道理寓于故事之中,既娓娓道来又充满说服力,体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民幽默与睿智。

    作为今年两会“压轴戏”的总理记招会,其实不只引发国内网民热议,在国外媒体中也引起了广泛反响,他法学和经济学背景以及他专业精神,更成为一些国外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说,李克强没看稿子就能将很多详细的数字列举出来,还一边流利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给人的印象是“务实”。

    “遇万难还须放胆”、“破困局要用智慧”。2013年面对复杂艰难的国内外环境,李克强以其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改革的决心、不为所动的定力,实现了中国经济7.7%的增长目标。韩国《韩民族新闻》文章认为这显示了很强的自信。两会期间,无论是作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会见记者,李克强都语气沉稳、表情坚决,显示出大国总理的稳重感,有“李克强范儿”。(吴定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