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186处“国保”抗战馆址9月全部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4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廖翊)国家文物局14日在京表示,我国具备条件的抗日战争历史遗址将在今年9月全部对公众开放。

目前我国共有涉及日本侵华及抗战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6处,分布于全国28个省区市,其中一级博物馆5座,分别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及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186处“国保”单位中,80%实现了对外开放,其中15处罪证类遗址已全部开放。

国家文物局表示:将创造条件促成各省保、市保抗战博物馆、历史遗址等尽快面向公众开放;支持相关博物馆与台港澳同行交流,充实、丰富展陈内容,以全面反映抗战历史;认真做好抗战文物的保护研究整理和价值发掘,与之相关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一级博物馆要建成抗战史研究中心。

一直以来,国际学术界等在研究二战历史时,更多关注欧洲战争及相关遗迹。为全面、公正反映历史全貌,让国际社会充分认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贡献与历史意义,国家文物局将通过互办展览、互访研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联系。同时,将加强对抗战历史遗址的展示、保护与研究,为重要抗战遗址日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准备。

国家文物局介绍,今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主题为“纪念性遗产”。

责任编辑: 宋君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