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局:“蛟龙”号水面支持系统移交工作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7 12: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17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等相关单位近期启动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水面支持系统移交工作,确保“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顺利开展。

    水面支持系统是“蛟龙”号实现其功能的依托,主要包括“向阳红09”试验母船,安装在母船上的布放回收系统以及其他各种加装的辅助设备。

    据了解,“蛟龙”号水面支持系统主要由中船重工701研究所负责研制和前期的维护操作等工作。相关单位将在今年5月20日前完成水面支持系统的各项移交工作。“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期间布放回收系统的操作、检查与维护工作将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负责,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将负责移交后水面支持系统的整体安全、设备保险及日常维护保养及航前检修工作。

    国家深海基地是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的支撑基地,也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除了码头等海域工程,国家深海基地还将建设大型试验水池、深海装备维修维护车间、潜航员培训设施、远洋通信指挥设施等陆域工程。

    据悉,目前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280万元,陆域工程主要单体建筑基础建设已展开,码头工程挖泥、港池疏浚、基槽抛石等工程已全部完成,沉箱预制已完成总量的70%,整体工程预计2014年年底竣工验收,2015年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 曹乐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