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小学生跨省转学可走“网上高速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7 19: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吴晶)记者17日从教育部获悉,基于今年1月起试运行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国联网,需要跨省转学的中小学生只需通过“网上高速路”即可完成转学手续。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10日起,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全国联网试运行,并开展全国跨省转学业务办理。转学时从向转入学校发起申请到完成全部转学审核,4个环节均在网上进行,每个环节办理时间不超过10天。

截至3月13日,学籍管理系统共为1141431名学生办理省内转学,完成跨省转学1002例。中小学生网上转学在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实现。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民族中学的一名学生转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第二高级中学,仅52小时便全部完成。

教育部负责人指出,全国学籍系统的运行,没有改变现有中小学管理权限,是否符合转学条件、是否可以转接学籍档案、转学后年级和班级分配等均由学生接收地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确定,但原则是不能产生新的大班额和大校额问题。他也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终身唯一、籍随人走,无论公办还是民办,不漏一校一生。学籍制度严肃,学籍管理严格,不允许重复建籍,不允许学校接收无学籍和不转学籍的学生。广大学生家长可以主动与学生就读学校联系,确认学生电子学籍已经建立且有关信息特别是身份证号无误。特别要提醒的是,跨省转学必须使用全国学籍号,各地原来的学籍号不能用于跨省转学。

据悉,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完成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安装,绝大多数省份系统运行稳定。

责任编辑: 薛源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