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李克强改革理念:务实 追求经济质量 改善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7 21:05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刊发社论文章《李克强总理的务实主义理念》,该文指出,李克强上任一年经济治理的成效表明,他正是推行改革的合适人选。李克强的改革理念是既要维持可接受的经济增速,又要保持社会稳定和改善民生。

    文章摘编如下:

    李克强总理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中国实现经济再平衡,即从资本密集型、出口推动型的经济模式转向由消费拉动、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并非易事。中国当前需要的是“务实主义”。李总理上任一年经济治理的成效表明,他正是推行改革的合适人选。李总理的改革理念是既要维持可接受的经济增速,又要保持社会稳定和改善民生。

    面对中国经济挑战,实施改革需要灵活和技巧。去年中国实现7.7%的经济增速,今年中国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7.5%的经济增长目标令人望而生畏。在达成这一增长目标的同时开展改革,以解决经济和社会失衡问题,这项任务将更加艰难。

    李总理的执政风格是务实主义,无意使用花哨的辞令,也不愿动用短期经济刺激计划。李总理的首要目标是保证就业,而不是追求漂亮“数据”。李总理强调,为了实现平衡发展,愿意容忍增速放缓。他认为,稳定就业形势、提高经济效率有助于控制通胀和整治污染。增长质量远比速度更重要。

    治理雾霾,加强对银行业和金融领域的监管、为贫困人口提供住房保障都将面临很多挑战。李总理需要抵御利益团体和地方政府的游说,同时防止经济增速过缓。这肯定需要保持平衡,但相信李克强总理能够胜任。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