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为农服务指导专家组调研指导春季农业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8 16:17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9日至13日,中国气象局气象为农服务指导专家组分为两组,赴河北、河南、安徽、山东、湖北、四川、湖南等多地分别就冬小麦和油菜生长展开实地调研。

    “通过对全国冬小麦和油菜主产区的实地调研,专家组成员对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存在问题、农民最需要的气象服务需求等有了全面了解。”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指导专家组组长毛留喜表示,“我们将就调研的结果形成调研报告,并为即将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提供决策服务材料。”

    在为期5天的调研中,小麦组专家奔赴河北、河南、安徽、山东等多省的多块冬小麦麦田进行调研,包括高产示范田和普通农户的责任田等不同类型的麦田。他们还与当地农业专家、种植大户进行座谈,了解气象服务需求。与此同时,相关省市的专家组成员和农业气象服务人员也按照统一方案要求,在不同线路展开调查。

    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冬小麦长势很好,普遍认为是近五年来长势最好的一年。去年冬小麦播种时间和土壤墒情都较好,尽管这个冬季前期降水较少,但后期降水充足,整体气象条件利大于弊。目前,大部麦田土壤墒情适宜,热量条件较好,无气象灾害发生。除安徽部分麦区纹枯病病株率偏高外,大部麦区无病虫害发生或发生较轻。部分墒情不足的麦田,农民已经开始灌溉。油菜组专家则先后奔赴油菜主产区湖北、湖南和四川三省,对包括农业高产创建示范片、现代农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农场、农业气象试验站观测点以及普通农户责任田,生长在坡地、平地等不同类型的油菜进行调研。“总体来看,上述油菜产区整体苗情、墒情都不错。和去年相比,三省苗情比去年偏好,湖南省中南部苗情略差。”调研组的气象专家吕厚荃说。

    目前油菜已大部处在盛花期。吕厚荃说,对油菜生长来说,今年裂薹现象多于往年,易导致菌核病的发生蔓延,因此要把油菜菌核病防治作为春季田间管理的重点任务来抓;同时由于产区大部前期气温偏高,部分油菜生长过快,第一分枝节位较高,基部节间较长,后期存在倒伏隐患,应引起重视。(记者张格苗)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