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新划定的搜寻海域约30万平方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8 19: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林红梅)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截至3月18日17时,中方舰船已陆续抵达新加坡附近的临时集结点。19日8时,现场舰船将从集结点出发,兵分南北两路,赶赴任务海区,正式开始第二阶段的搜寻任务。新划定的南北两块搜寻区域总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

    马航失联客机海上搜救第3次紧急会商会及应急反应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召开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与马来西亚海上搜救机构17日连夜沟通协调,划定了最新的搜寻区域,并协同海军等部门向现场中方舰船下达了任务通知。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卓立介绍,划定南北两个新的搜寻区域,主要是考虑到马方3月15日公布了失联飞机可能飞往的南北两个走廊。根据已经掌握的信息,其他国家已经对马六甲海峡、安达曼海进行了搜寻,澳大利亚派飞机对科科斯群岛和圣诞岛进行了搜寻。为了减少搜救重叠,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决定中方舰船在苏门答腊岛附近搜寻。

    卓立说,根据后续方案,中方船舰将在孟加拉湾、印度尼西亚以西海域建立南北两个搜寻区。北部搜寻区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由“海巡31”、“南海救115”、海军“999”舰、“863”舰组成北上编队,出马六甲海峡进入孟加拉湾指定区域搜寻,“海巡31”为现场指挥船;南部搜寻区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由“海巡01”、“南海救101”、海军“998”舰、“171”舰、“886”舰组成南下编队,经巽他海峡进入印度洋指定区域搜寻,“海巡01”为现场指挥船。

    卓立表示,此次前往孟加拉湾、巽他海峡搜寻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搜救行动,面临着很多难以预料的困难。搜寻区域处于热带海区,风大浪高,特别是印度洋方向,水深达4000米至5000米。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还重新划定了商船搜寻区域,要求航经的商船适当调整航线,在孟加拉湾和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西部海域协助搜寻。同时,与农业部渔政局沟通,请其协调在印度洋相关海域进行远洋作业的渔船加强水面瞭望,协助搜寻。3月17日12时至18日12时,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已协调“新岳洋”、 “长江兴旺”、“长航瀚海”等多艘过往商船在划定水域进行搜寻,搜寻面积281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