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划定农业功能区域 重点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9 14: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3月19日电(记者李松)记者从重庆市政府获悉,在保障口粮基本自给、主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的前提下,重庆结合本市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划定农业功能区域,重点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据了解,作为西部农业大市,重庆市耕地面积超过3300万亩,但总体而言,农业发展基础较差,山地丘陵占95%,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的70%以上,且经营分散,农产品特色难以彰显,产业链难以拉长,效应也不理想。

    为解决农业不赚钱、效益差的问题,重庆决定向特色要效益,通过合理调整粮油和其他种植业的用地布局,瞄准市场种地,有侧重地发展柑橘、蔬菜、畜牧、渔业等11项特色产业。

    根据农业功能分区,重庆将立足主城近郊都市功能区和拓展区,重点发展以精品农业、设施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为主体的都市现代农业;在以渝西地区为主体的城市发展新区,主要发展城郊型特色效益农业,重点发展蔬菜、畜禽、生态渔业和优质粮油;在重庆三峡库区和武陵山区重点发展生态特色效益农业。

    根据农业功能分区,重庆鼓励各区县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培育一到两个有市场、有效益、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支持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加快形成“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格局。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