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今年将逐步实现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9 15: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3月19日电(记者黄兴、许万虎)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口和计生委获悉,西藏全区74个县今年将逐步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覆盖。这一举措旨在培养育龄夫妇优生优育、预防出生缺陷的意识,从源头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2011年,西藏启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为待孕夫妇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和医学指导。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西藏已逐步拓展了34个项目县,上万对夫妇接受了优生健康检查。

    自治区人口和计生委科技服务处处长仁真介绍,此前开展的试点工作表明,参检群众参与热情很高,出生缺陷知识知晓度明显提升,从目前来看已经达到预期的效果。

    仁真介绍说,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包括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等19项内容,检查过程中将综合评估计划怀孕夫妇的怀孕风险,并给予针对性咨询指导等专业服务,使出生缺陷干预关口有效前移,进一步增强育龄夫妇的优生优育意识。

    据介绍,这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由县级卫生部门具体实施,组织专门医生对目标人群开展服务,育龄夫妇可以在县级人民医院免费进行产前检查,接受规范的妇幼保健服务。

    西藏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之长期以来,偏远地区农牧民孕前检查意识薄弱,一定程度影响了人口生育质量。特别是出生缺陷儿往往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严重影响家庭幸福。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