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委将编制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9 18: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杜宇、陈炜伟)国家标准委提出近期启动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编制,并明确了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的初步设想。这是记者19日从国家标准委获悉的。

    据国家标准委介绍,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将包括4个方面:一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治理、城镇土地集约利用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二是绿色建筑建材相关标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标准;三是城市能源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标准,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标准;四是新农村建设相关标准,现代农业相关标准。

    国家标准委表示,标准化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有关内容看,城镇的建设、管理、运营,以及城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都需要标准化的支撑和规范,标准化是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现实需求,也是解决当前城镇化工作薄弱环节和具体问题的内在要求。

    另外,规划在空气质量、建筑、防灾、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用地、高标准农田、畜禽水产品、标准化菜市场、义务教育等方面都明确提到标准。标准化只有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才能有效支撑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