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深入探讨两岸政治关系的合情合理安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9 19: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3月19日电(记者 齐湘辉、牟旭)全国台湾研究会19日在重庆举办第六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来自两岸的40余位学者围绕“两岸政治关系安排前瞻”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了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对两岸政治关系进行合情合理安排等议题。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指出,中共十八大报告针对台湾问题提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这次论坛,是两岸学术界对如何合情合理安排两岸政治关系的第一次比较集中的讨论。

    周志怀说,如何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前进势头,如何确保两岸关系不再遭折腾,不再走回头路,两岸政治关系的合情合理安排是一个重要基础与条件。两岸在合情合理安排问题上已经有了很多重要交集,更新思想观念是两岸政治关系合情合理安排的关键。两岸政治关系的合情合理安排,反映了民之所望、民之所愿。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星表示,两岸政治互信累积是合情合理安排的基础。两岸政治互信的构建基于两岸经济贸易交流越来越密切的现实,两岸民众之间已经形成日渐紧密的利益联结,两岸合作成为不得不为的趋势。以此而言,两岸互信的构建有着坚实的实践基础并与国家统一过程相始终,也构成了政治关系合情合理安排的基础。

    陈星指出,“合情”系指在两岸政治安排中须依循现实基础以及处理政治问题时的现实原则;“合理”主要指处理两岸政治安排问题时的法理基础。两岸达成政治关系合情合理安排的概念本身隐含着协商与沟通的意涵,这一概念同时也对台湾方面提出了“务实面对两岸关系”的要求。

    台湾夏潮联合会政治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钧凯认为,两岸在中国近现代史之中具有共同的历史脉络,从历史面对现实,是未来两岸政治关系“合情合理安排”的必然路径,最终共同走向具有进步意义的国家与民族统一。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学术研究部研究员李曦提出,根据两岸现状,对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两岸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维护主权完整;恪守“一个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最终统一;坚持“求同存异”。

    台湾文化大学中山与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刘性仁认为,两岸要共同促成合情合理的安排,就必须要通过两岸协商的过程,两岸协商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来说,是一条漫长、持续且艰辛的道路,两岸双方都同意两岸关系制度化相当重要,必须形成一条不可逆转的道路。

    为推动两岸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全国台湾研究会每年举办论坛进行交流探讨,迄今已经举办6届。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