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细则力促文化创意更好融入宏观经济大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0 21: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周玮)文化部20日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文化行政部门落实相关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实施意见结合文化部门工作实际,创新理念方式手段,亮点多多、操作性强,力促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更好地融入宏观经济的大格局。

    支持建设数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

    实施意见提出,坚持注重创意创新、淡化行业界限、强调交互融合的大设计理念,充分发挥创意设计对实体经济相关领域的促进作用。推动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设计有机结合,形成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创意设计发展路径。促进创意设计与现代生产生活和消费需求对接,拓展大众消费市场,探索个性化定制服务。支持建设数个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

    推广手机(移动终端)动漫行业标准

    实施意见明确,扶持内容健康向上、富有创意的优秀原创动漫产品的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

    根据实施意见,文化部将推广手机(移动终端)动漫行业标准,鼓励面向新媒体渠道的动漫游戏创作。提高游戏产品的文化内涵,培育国产游戏知名品牌,增强游戏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强网络游戏规范管理,积极引导行业和企业自律。

    鼓励有实力艺术家开拓境外市场

    实施意见对繁荣规范艺术品市场着墨较多,要求加强艺术品市场需求和消费趋势预测研究,促进艺术创作与市场需求对接、与生活结合。推动画廊业健康发展,扶持经济代理制画廊等市场主体,引导、培育和建设艺术品一级市场。鼓励原创新媒体艺术发展。鼓励开发艺术衍生品和艺术授权产品,培育艺术品市场新增长点。鼓励有实力的艺术家积极开拓境外市场。

    开发具地域特色民族风情旅游演艺精品

    实施意见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进入旅游业,提升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和服务设计水平,促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促进发展参与式、体验式等新型业态。鼓励文化创意、演艺、工艺美术与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旅游演艺精品和旅游商品。支持建设富有文化特色与内涵的休闲街区、特色村镇、旅游度假区,加快培育文化旅游精品。

    提升农产品文化附加值提高农业品牌知名度

    充分发挥文化在服务“三农”中的作用,实施意见鼓励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及个人工作室为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意设计,提升农产品文化附加值,提高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加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场所的创意设计,支持建设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教育展示、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创意园。促进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

    5年内重点扶持5000名青年创业创意人才

    实施意见提出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5年内重点扶持5000名青年创业创意人才,建设创业创意人才库。以为文化会展、画廊、竞技比赛等为平台,通过提供展示交易机会、奖励、补助等形式对创意人才予以支持。依托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各类支持平台,建设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实践基地。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成长型小微文化企业扶持计划”,落实国家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和帮助各类小微文化企业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实施“文化金融扶持计划”,发挥财政对文化金融合作的引导带动作用。

    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持续推进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推进文化与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建成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有示范效应的特色文化产业带。

    鼓励实施文化消费补贴制度

    围绕“扩大市场需求”这一课题,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全民文化艺术教育,提高人文素养,提升文化消费水平。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对文化消费现状和发展规律研究,发布文化消费指数,引导文化消费。鼓励实施文化消费补贴制度,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培育文化消费需求,扩大文化消费规模。结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扩大各类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