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政高:钢铁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1 08:46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9日,辽宁省长陈政高到鞍钢集团公司,就钢铁企业如何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行专题调研,并与省内重点钢铁企业负责人座谈,共商钢铁行业发展之计。

    陈政高一行先后来到鞍钢大焦油项目作业区、苯加氢作业区、鞍钢股份冷轧硅钢厂取向硅钢生产线和冷轧4号、5号镀锌生产线,参观管控中心,察看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行、工艺流程、产品性能、市场开发等情况。他指出,鞍钢是辽宁钢铁企业的龙头,对鞍山乃至全省稳增长至关重要。在困难面前,要拓宽思路,勇于创新,紧紧瞄准市场,开发生产适销对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品,不断提升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做好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质量效益的加减法,保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鞍山和省直有关部门要做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与鞍钢、本钢、东北特钢、凌钢、五矿营口中板等企业负责人座谈时,陈政高一边听情况、问进展,一边与大家分析形势、交换意见,研究对策措施。他说,多年来,钢铁企业为辽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今年以来,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辽宁省钢铁行业实现了平稳起步。我们既要看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钢铁企业普遍面临市场需求疲软、钢材价格低迷等困难,也要充分认识到,现在正是企业调结构转方式、提高竞争力的最佳时期。钢铁企业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做强主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陈政高强调,一要集中力量开发市场。企业负责人要集中主要精力抓市场开发,强化销售队伍、销售机构建设,落实好销售政策。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起抓,尤其要在扩大出口上实现新突破。二要加大力度调整结构。要学习台湾中钢的经验,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同时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收购国内外科技型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三要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要加强企业管理,厉行节约,堵塞跑冒滴漏。要精打细算,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筹资成本,加快企业上市。四要大力发展非钢产业,这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钢铁行业发展的需要。要在企业现有业务的延伸上做文章,依托钢铁主业多元发展,特别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副省长谭作钧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张莉莉)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