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畅谈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审批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1 08:57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9日下午,黑龙江省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陆昊代表省政府党组与省直部门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就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行政审批等工作集体谈心。

    陆昊指出,省直部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着省直部门的核心业务工作,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厅局工作水平,也就是省政府基本工作水准。由于省直部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代表政府行使权力,处在与企业接触的边界和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环境的前沿位置,某种程度上讲,大家的工作素质和作风也成为一个地区发展环境的重要标志。我省省直部门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业务基本功是好的,很多同志的专业化与岗位的吻合度也是比较高的,是省政府工作的主力军。陆昊强调,当好这个层级的干部,关键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自觉认同并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政府的同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担任公职要有公共理想,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过得更好的公共理想,这种公共理想本质上是由党的宗旨决定的。同时作为一种职业生涯选择,政府工作人员要依法依规、尽职尽责。只有深刻理解党的宗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才能真正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才能有努力工作的内在进取精神。二要真正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承担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能。政府要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还要防止企业在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可能对全社会福利水平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负的外部性”,如环境污染等。同时政府要坚决代表人民利益,维护社会公正。理解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根本职能就能把握好在政府工作中的职业方向。三要有专业化水平,深刻领会小平同志关于“干部四化”标准中强调“专业化”的内涵,为什么讲了“知识化”还要再讲“专业化”。四要研究把握好相关的政策法规。五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真正理解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以及在当今时代仍然具有的重大意义。同时在工作中要注意学习身边领导同志的好作风、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陆昊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转变政府职能的根本要求,要看到行政审批是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从防止“外部性”、信息充分、权责对等和提高效率的角度认识政府行政审批的法理依据。我省发展环境中仍然存在办事流程不明晰、效率不高、审批条件不清晰、不确定性多和政府信用不够等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在清理行政审批工作中要坚持“多取消、审一次、真备案”的原则,能取消则取消;不能取消,几级政府尽量只审一次;备案就是只报备,不需批了才能“备案”,努力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审批、规范流程使发展环境有明显变化。

    陆昊最后说,政府工作人员在履职尽责的同时,希望得到社会和他人的尊重和认同,这是正常的追求。但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希望得到的尊重和认同应该是别人对你内心而不是表面的尊重和认同;要清醒认识到,在现代社会,只靠手中拥有的权力,不会带来别人对我们内心里持久的尊重,而恰恰要靠你的精神品格,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本领和对人民群众的真实感情才会受到别人内心的尊重和认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