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高考将实行知分填志愿 不再考后估分填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2 10:4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从2014年起,辽宁省高考将不再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而实行知分填报志愿。这是3月21日记者从省招考委了解到的辽宁省高考填报志愿的一个重大变化。

    从1999年至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校招生一直沿用考后填报志愿。近年来,这种填报方式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每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和民心网群众来信,都呼吁高考实行知分报志愿。省招考委经过多次、多层面、多种方式的广泛调研分析认为,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估分填报志愿和知分填报志愿并无本质区别,这两种方式的录取率及考生志愿满足率并无明显差别。因此,省招考委决定,从2014年起,辽宁省高考填报志愿的方式由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正式改为知分填报志愿。

    实行知分填报志愿的益处显而易见。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将由以往的8天时间缩短为4至5天,省去了估分时间。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后,考生不再需要依据《高考试题以及参考答案》估计本人的高考成绩。根据教育部新近规定:“答案及评分参考中的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后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因此,今年将不再印制《高考试题及参考答案》。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后,将以分段的形式公布高考成绩分布情况。当然,高考评卷和分数统计相关工作时间也将适度压缩。 给您提个醒:

    考生应处理好成绩和志趣的关系

    省招考委提醒广大考生,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后,考生在知分、知线、知所在分段的情况下填报志愿,看似分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可能助长 “唯分数论”,影响考生遵循兴趣爱好报志愿,希望考生能理性地处理好成绩和志趣的关系。实行知分填报志愿后,考生做到“知己”易,但“知彼”难,并不能完全避免志愿填报的盲目性,容易出现考生志愿“扎堆”现象,导致落档。今年辽宁省高考考生约为23.9万人,家长和考生要尽量多地了解学校情况,比如:办学特色、强项专业、弱项专业、所在地域等,填报志愿时要有足够的梯度,避免落档现象发生。(记者 王景巍 曲宏)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