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节能减排要善抓机遇、进退并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4 11:5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1日,在国务院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指出,我们要善抓机遇,进退并举,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使用效率,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近年来,全球极端气候频频发作,危害越来越严重,究其原因,还在于人类活动中碳基燃料消耗过多。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球攻坚战,世界各国都在将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环保行业当做全新的角力场,谁在这个领域领先,谁就能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权。所谓的善抓机遇,从国家层面讲,就是要抓住未来的全球发展权,增加国际回旋空间。

    节能减排在国内同样面临着重大机遇。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了传统高投入、高能耗、高消耗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我国当前的主动降速发展与经济结构调整正是对这一问题的主动求解。在淘汰落后产能,关停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过程当中,我们更要看到当中蕴含的巨大商机,抓住其给新兴产业带来的广阔成长空间这个契机。

    在进退并举之间,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也离不开科学的发展观。这要求一方面要在资源环境的硬约束中,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另一方面也要调整优化我国的能源结构。积极发展风电、核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是当中的应有之义。此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强调,要开工一批新项目,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发展智能电网,逐步把煤炭比重降下来。

    此外,还要看到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在推进节能减排中的关键作用。服务业总体能耗低,又是就业最大容纳器,对推动发展潜力巨大。2013年我国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继续加快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加大政策激励,确保今年继续超过二产。

    抓得住机遇,才能将之变成美好未来。在这一过程中,顶层设计、科学布施、多方努力、坚持落实等缺一不可,也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我们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幸福家园。(张晓赫)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