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研制出有效治疗牲畜疯草中毒病药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4 15: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拉萨3月24日电(记者黄兴、许万虎)记者24日从西藏农牧科学院了解到,我国科学家研制出低成本、效果好的治疗牲畜疯草中毒病药物。

    疯草是豆科棘豆属和黄芪属含有毒性物质苦马豆素的一类有毒植物的总称。疯草在世界范围内对草原畜牧业造成严重危害,牲畜采食疯草后繁殖率降低,甚至大批死亡;疯草猖獗发生促使草场退化,破坏草地生态平衡,降低草场利用率。

    进入新世纪以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青藏高原草原退化、牲畜超载加速了毒草蔓延的趋势。疯草每年造成西藏阿里地区经济损失达4000多万元,西藏全区经济损失达上亿元。

    自治区科技厅及财政厅等部门安排专项研究资金,由西藏农牧科学院联合多方力量启动“疯草”综合防治与利用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王保海研究员告诉记者,“疯草”研究目前已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解毒药物,并探索出生态环保的轻简化综合防治技术。

    课题组专家刘建枝介绍说,本课题组首次研制出疯草中毒西药治疗水剂和预防中药丸剂,治疗剂有效率能达95%以上,成本低、针对性强、效果好;预防剂使用安全,不仅具有预防作用,且可促进动物生长发育。

    据了解,课题组研究人员还将疯草“变废为宝”。课题组专家次仁多吉说:“疯草是毒草,同时也是中草药,去毒加工后变成可食饲草。同时,疯草中的主要毒素成分苦马豆素具有抗癌功效,市场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