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平度事件,还原真相远比平息影响紧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06: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3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  娄辰、苏万明)山东省平度市21日发生惨剧,1名正在被征土地上值守的村民烧死,另有3名村民烧伤。警方初步侦查认为有纵火嫌疑,正深入调查中。

事件发生后,平度市在官方微博对公众质疑进行了一些回应,称征地“手续合法”,“征地补偿均已到位”。但在当前的社会舆情下,这样的简单回应远远不够。公众需要了解更为详尽的事实,例如,征地是否符合有关规划,被征地块是否是基本农田?唯有说清征地本身如何实实在在地“手续合法”,才有助于人们对后续事实做出正确与否的评判。

平度市官方微博说土地征收“手续合法”,而部分群众则反映政府没有履行发通知、公告等义务,导致村民对自己的承包地被征收“不知情”。真相如何?公众亟须了解。不弄清土地征收手续是否合法的问题,就无法判定地方政府是否存在违规征地,也就无法以正视听。

村民为什么激烈反对征地?是地方政府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对村民进行补偿,还是村民认为补偿标准过低,抑或是有其他问题?还原这些基本事实,也是公正处理这一事件的前提条件。

地方政府应本着实事求是原则,抽丝剥茧、一步步地还原事件真相,为公正处理这一事件迈好第一步。因为,还原事件真相并告知公众,是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题中之义。也只有还原事实真相,才有助于事件公正地解决。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