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0:21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13年外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外交部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严格遵守《条例》和有关文件规定,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坚持依法依规尽职履责,扎实推进外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从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以及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高度,坚持不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部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考虑、整体推进,进一步提高外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围绕国家领导人出访、外交政策、涉外热点敏感问题、领事服务等公众关切的问题,及时、高效、准确发布信息,切实提高外交工作的透明度,加深民众对我国外交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二)创新公开平台,丰富公开内容。继续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扩大网站群规模,门户网站、驻外使领馆网站及相关子网站等已增至252个。在“中国领事服务网”增加“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出国及海外中国公民自愿登记”等功能,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会、网络、电视广播、档案开放等重要平台,积极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按时公开2013年部门预算、2012年部门决算和行政经费统计数据,相关支出情况细化至款级科目,并作了比较详细的解释说明,方便公众理解,接受社会监督。2013年,还主动公开了外交部2007年至2010年预决算信息。

    (四)加强能力建设。通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和知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互联网。在外交部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15万余条,内容涉及重要外事活动、新闻发布、外交政策、涉外热点敏感问题、领事服务、公务员考录等公众关切的问题,日均点击量700余万次。外交部门户网站在“第三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上被评为“中央部门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第一名”,在“2013年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评选活动”中获“应用创新奖”。

    (二)新闻发布。全年共举行例行记者会200场,发言人通过记者会和电话回答记者提问5000余条。围绕领导人出访、大型外事活动等重大外交工作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10场,在出访国设立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组织吹风会和采访活动30余场,向中外媒体介绍中国外交政策立场和领导人访问、与会活动情况,为媒体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

    (三)公公外交。先后会同人民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联合举办20多场“外交·大家谈”网络访谈,就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多边外交、公共外交、领事保护等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全景式介绍中国外交政策,展示中国外交工作成就。“外交小灵通”微博在新浪、腾讯等网站全年发布信息1.1万条,粉丝总数突破900万,获腾讯微博“2013年亲民服务奖”及“2013年度十大政务机构微博”;开通“外交小灵通”微信官方公共帐号,设立“重要新闻”、“驻外报道”、“领事提醒”、“外交小知识”等栏目,及时发布最新消息。此外,还与央视网联合举办“中国梦:我爱中国的N个理由”大型网络公共外交活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办了“外交服务站”栏目。

    (四)出版物。继续编辑出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全面介绍过去一年中国外交工作,系统阐述我国外交政策及我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同时,对白皮书的内容、发行方式和时间进行改革,提高白皮书发行的时效性、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档案开放。继续做好外交档案解密开放工作,全年共接待开放档案利用者704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外交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9份,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外交部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外交部依法办结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90起。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人民群众对外交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意识上升,外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新形势下,如何在进一步规范和深化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信息解读和回应,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外交部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以拓展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为着力点,将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好。2014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完善平台和渠道建设。继续发挥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档案开放、电视广播等渠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健全舆情收集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完善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积极主动策划,做好涉外重大、突发、热点问题的信息通报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内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组织面向全部的依法行政培训班,普及信息公开理念和基本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