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2:37 来源: 参事室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国务院参事室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公布国务院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务院参事室值班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邮编:100006;电话:65130941;电子邮箱gwycss@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3年,国务院参事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大力推行政务公开。鉴于参事室是政府政策咨询机构,没有行政许可权、行政审批权等职能,参事室根据自身职责和实际,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以及机关的动态和信息。同时不断完善政府网站的功能,突出公开重点,拓展公开内容,使网站成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2013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参事室官方网站总浏览量已超过400万次,累计达到4,047,787次。

    参事室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参事室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主管领导多次召集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并就加强和改进参事室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部署、提出要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专岗负责具体工作,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和工作程序。机关各司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政务公开相关会议精神,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提供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在参事室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各司室及所属事业单位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对于参事室重大活动,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的变动情况,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聘公告和公示等信息,第一时间在参事室网站上予以公布。2013年1月1 日至12月31日,参事室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1条,详细分类如下: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在参事室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扩大网站容量,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

    2.利用《中华书画家》杂志、《世纪》杂志等公开出版物载体,公开参事室信息。

    3.与媒体合作,进行广泛社会宣传。配合2013年11月8日李克强总理为新聘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座谈,国际风险治理理事会2013学术峰会,“彩云南——美术作品展览”,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华文化四海行”系列活动——走进贵州、重庆,“2013新型城市化・广州论坛”,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茶话会,“雅韵山河”中华诗词系列活动等重要活动,组织中央及地方新闻媒体对部分活动进行采访报道,每次参加媒体基本上都达到15家,平均每次活动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文字稿、视频、音频消息约400条,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增强了国务院参事室政府信息的透明度。2013年,各类网站刊登或转载的关于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的新闻共6759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3年,参事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3年,参事室无因依申请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

    2013年,参事室无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情况

    2013年,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公开的载体需进一步拓宽,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2014年,参事室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参事室官方网站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发挥好网站平台作用。完善各栏目内容,畅通信息发布渠道。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加强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全面提升参事室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增强重点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及时在参事室官方网站公开参事室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招聘公告和公示等信息,并确保公开的内容的完整、规范和准确。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