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场要在保障生态安全中发挥支撑骨干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5:45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在山东省泰安市徂徕山国有林场调研,并主持召开国有林场改革座谈会。山东省日照市大沙洼林场、淄博市鲁山林场、烟台市昆嵛山林场、潍坊市寿光机械林场、威海市荣成成山林场、临沂市蒙山总场、潍坊市高密县密水生态林场、滨州市沾化县思源湖生态林场、泰安市徂徕山林场、泰安市泰山林场等10家林场的场长参加座谈。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出席座谈会。

    各位场长详细介绍了改革试点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改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赵树丛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场长的发言,与大家交流讨论。他说,国有林场是我国林业治理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骨干作用,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积极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

    赵树丛说,做好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首先要认清国有林场的“前世”、“来生”,准确把握国有林场的性质、定位。我国大多数国有林场都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国民经济基本恢复之后组建发展起来的,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基本初衷是为了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力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国有林场必须与时俱进,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人民群众也更加期盼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国有林场是支撑我国生态安全的核心要素,管护着大量的优质生态资源,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过程中,必须也应该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公益属性,为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发挥基础性、骨干性的保障作用。

    赵树丛说,国有林场是我国林业治理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国有林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没有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有林场在长期发展中,暴露出定位不清、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包袱过重等许多问题,这些长期积累的问题不解决,国有林场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改革,努力创新体制机制。

    赵树丛指出,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必须把握三个原则。第一,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基本方向。国有林场最根本的职责是保护青山绿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护都是第一位的。特别是要强化对林地的保护,国有林场的林地是国家的重要自然资源资产,是不可再生的,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的要求,严格保护林地资源,严厉打击非法征占用林地行为。要防止对林场生态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防止破坏自然资源。要坚持以国家公园制度的精神来管理国有林场,为子孙后代保管好珍贵的自然生态资源。第二,坚持山水林田湖统一治理的系统思想。国有林场的资源不仅仅指地上的林木资源,还包括林地资源,以及相应范围内的湖泊、河流以及地下的矿藏资源等等。这些自然资源,都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支撑,是国有林场履行使命的基础性资源,林场守土有责,要统筹谋划、统一治理、全方位管理。第三,坚持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国有林场要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始终坚持把生态产出放在第一位,如果林场的生态价值降低了,生态产出减少了,改革就不成功,林场场长就是失职。

    赵树丛说,衡量国有林场改革成效有三条标准。一是是否促进了自然资源的增长?既包括总量的增加,也包括质量的提升。要努力采取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生态产品的措施和做法,做到了这一点,林场就履行了保护生态安全的使命和责任。二是是否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保护培育生态资源的内在积极性?要通过改革,通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民生,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保护森林资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是否促进了林场的可持续发展?要通过改革建立林场自我修复、自我循环、自我发展的机制,做到生态得保护、民生得改善,实现可持续发展。

    赵树丛强调,推动国有林场深化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各级政府的共同责任。国家林业局将和有关部门一起,深入研究、统筹谋划政策,全力促进国有林场深化改革。地方各级政府和国有林场也要努力探索改革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依靠科技,依靠群众,创新国有林场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