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法颁布30年来我国授权专利达742.6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5 19: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王敏)198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届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自1985年4月我国受理第一件专利申请以来,截至2013年底,我国受理和授权的专利分别达到1309.4万件和742.6万件,其中国内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占总量的89.0%和89.7%。

    这是记者于此间举行的中国专利法颁布3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30年来,我国专利制度不断完善,专利创造能力显著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我国专利运用能力持续增强,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保护模式基本建立,营造了良好的制度和市场环境。

    据介绍,2013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237.7万件,授权专利131.3万件。从2011年起,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跃居世界第一位。截至2013年底,我国(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的3.3件的目标。

    申长雨指出,要进一步发挥专利制度优势,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行业、区域做好专利布局,使专利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并能直接贡献GDP。他还表示,我国专利将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通过高水平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标准审查、高规格授予提升我国专利创造的整体水平。同时,坚持运用与保护并重,为专利运用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