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召开全国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6 10:48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5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召开全国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要求统计系统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

    视频会议由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高建华主持。

    马建堂指出,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会议,对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是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的新机遇。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认真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和李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统计系统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倡廉的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上,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不断把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要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统计机构党组和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组织领导责任,严格履行管理教育责任,严格履行监督检查责任,严格履行率先垂范责任。各级统计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督责任,切实把监督责任承担起来,严格督促检查本单位相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特别是要做好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要不断强化责任追究,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马建堂强调,统计事业的发展建立在统计调查高度统一规范基础上,离开了严明的纪律,各项统计制度标准和行为准则就难以得到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就难以得到有力保障。一是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就是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要求,坚决执行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统计工作的各项决定部署。二是必须严明组织纪律,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从维护统计事业发展大局出发,强化组织观念,加强组织管理,严明组织程序,严守组织纪律。三是必须严明统计系统行政纪律,坚决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统计局党组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确保统计系统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马建堂进一步指出,全面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要求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必须具有优良过硬的作风,必须进一步提升整个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各级统计机构要继续扎实深入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统计系统存在“四风”突出问题的重大机遇,作为坚决反对和制止统计上弄虚作假的重大机遇,作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重大机遇,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重大机遇,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对统计系统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统计系统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切实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贯穿到统计系统的基层组织和“末梢神经”。同时,进一步建立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使其制度化、常态化。

    马建堂强调,统计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务必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统计上的弄虚作假。各级统计机构必须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决抵制并严肃查处统计上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重中之重。各级统计部门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与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案件,切实弘扬求真务实的统计行风。

    会上,高建华总结了2013年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14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他表示,2013年,统计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不断增强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反腐倡廉制度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推动统计系统作风建设;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不断加强信访监督,严肃案件查办,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基础工作,提高履职能力,狠抓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取得新进展,有力促进和保障了统计改革和建设。

    高建华指出,2014年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应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四是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推进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五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全面建设,严格纪律约束。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总统计师鲜祖德出席会议。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司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区市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厅局级干部及处级干部和纪检监察室(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分会场的会议。(记者 陈怡凤)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