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谱写“春天故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6 12:59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头戏之一,金融开放创新正谱写着一曲动听的“春天故事”。

    自去年9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一行三会”先后出台51条金融支持试验区建设的政策措施。近期,央行又相继出台5个实施细则。银行等金融机构迅速反应,自主创新不停步。25日,自贸区金融工作推进办、上海市金融办和自贸区管委会召开发布会,介绍了一批在利率市场化、支付结算、企业融资等六个方面的九大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以起到金融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

    “存贷汇投”创新全面开花

    在自贸试验区利率市场化方面,从今年3月份开始,人民银行放开自贸区内300万美元以下的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率先实现了外币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3月1日,中国银行为在试验区内就业的某工作人员,办理了首笔个人小额外币存款业务,客户获得了一张“议息”存单。外界评价,这是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一大步。

    在自贸试验区企业融资创新方面,区内多家金融机构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根据有关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为试验区内多家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办理了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业务,拓宽了区内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境外融资渠道。上海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境外借款利率远低于境内利率水平,对于借款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来说,可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自贸试验区支付结算创新方面,2月18日,快钱公司与台湾关贸网达成战略合作,签署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协议,双方进出口业务以人民币结算,且全程以电子化方式完成整个跨境贸易全流程。此外,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为区内企业提供了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的结售汇服务,2月28日该行与上海江铜国际物流公司合作,办理了自贸试验区首笔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签订了以LME(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为商品标的的3个月期限场外远期合约,共计交易1000吨,约合40手。这一业务突破,为大宗商品企业利用国际市场开展风险管理提供了新渠道。

    在自贸试验区企业资金管理创新方面,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为锦江集团等企业提供跨境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服务;浦发银行为麦维讯电子公司旗下5家企业办理了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资金调拨共计8000万元。这些业务推出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主调配境内外资金,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在自贸试验区对外直接投资创新方面,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了。日前,弘毅投资通过自贸区跨境投资平台,成功从试验区向外投资1.86亿元人民币,与苏宁电器共同收购PPTV,成为区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出海”第一单。弘毅投资负责人说,从自贸试验区“出海”速度快、服务好,最快只需要5天时间,就走完过去几个月的审批流程。

    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扎堆,还产生了创新集聚效应,增强了金融服务的能力。百度、京东在上海设立小贷公司,开展互联网贷款经营,并可以跨区域在自贸试验区内经营。而交银金融租赁公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子公司已经批准筹建,并开展了自贸试验区首单飞机和首单船舶租赁业务。

    政府放权做好“勤务兵”

    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在发布会上透露,在市场平台建设方面,目前试验区内建设若干个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正在稳步推进。上期所设立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国际原油期货;上海黄金交易所计划在区内设立国际交易平台;上交所将在区内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此外,包括中金所、上海清算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在内的金融要素市场,也正积极研究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已有43家有牌照的中外资银行、证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以及102家股权投资企业、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机构,上千家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入驻自贸试验区。

    会上,上海市金融办透露,未来还将出台自贸试验区第二批金融细则,包括自由贸易账户、投融资兑换便利化等。同时,还将考虑建设好金融监测网,真正共享一些自贸试验区数据和监管信息。

    当前,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关键,是推动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和实施,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业务模式,进一步做大区内业务规模,为可复制可推广打下基础、积累经验。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下一步将在进一步推动政策细则落地、区内金融交易平台建设的同时,继续通过创新案例,以点带面,推动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需求“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