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迎改革新机遇 总理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6 13:33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3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重点工作。针对长期以来投资者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着重强调了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构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体系勾画出了蓝图。

    会议指出,要健全法规制度,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从严查处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不难看出,政府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决心。

    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是资本市场自身改革创新和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事实上,近期的一系列政府声音和政策已经体现了证券市场关注重点和导向从融资者转向了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转向广大的中小投资者的监管新思路,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政策上看,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成为指导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首次从顶层设计上全面构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这对于中小投资者合法权利的保护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种种事迹表明,监管层正在试图改变重融资、轻投资的失衡格局,监管理念和监管政策也在变为发挥证券市场的投融资功能并重,重视并保护投资者权益。未来监管部门围绕投资者保护进行监管的工作力度将升级,并要补足投资者保护的“短板”,改变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缺乏专门的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制度局面,不仅要让中小投资者利益得到保护并且不受侵犯,而且还要让中小投资者真正分享投资收益。而这些势必重振投资者士气,增强市场信心,让A股重新焕发激情与活力。(记者李杨)

责任编辑: 杨云安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