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空降式"对小客车实施限牌 "拉动内需"PK"节能减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6 15: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杭州3月26日电(记者商意盈、张乐)25日19时,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从次日零时起,在原有“错峰限行”基础上,对小客车采取控制总量措施。杭州由此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之后,又一个实施汽车限牌限购的城市。

经历过几番限牌传闻和政府相关部门辟谣的“拉锯战”之后,杭州市政府这个“空降式”的限牌决定,还是让部分市民感到突然。当“拉动内需”遭遇“节能减排”,怎样才能兼顾效率和公平?

杭州出台限牌政策八成摇号两成竞价

新闻发布会现场,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云夫说,根据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杭州市政府决定3月26日起,在包括所有县市区在内的全市范围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措施。实施限牌之后,杭州市每12个月配置的增量额度为8万个,这个数字是去年一年杭州市新增小客车数量的一半。

杭州的限购限牌措施采取摇号与竞价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八成采取摇号方式,其余两成采取竞价方式。同步公布的《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每个车牌的竞价指标设保留价1万元,单位和个人分别竞价,不设最高限价。

“采取摇号和竞价相结合的方式,是为了兼顾公平和效率。”朱云夫说,措施出台前,杭州市曾走访调研了多个实施限行的城市,最后分析发现,北京采取的100%摇号措施虽然在最大程度上确保了公平,却损失了效率;上海的摇号确保了效率,但却更有利于高收入家庭。

广州和天津则将两者进行了结合,采取摇号和竞价五五对开的方式。“之所以将限牌数量的两成设定为竞价方式,是为了解决部分急需用车者的刚需。但同时,我们希望能把更多的购车机会留给普通家庭。”面对记者咄咄逼人的提问,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建军表示,根据杭州市人口总量和机动车驾驶执照的申领情况,有关部门预计,推出限牌限购措施后,每个摇号者的中标几率约为1/25到1/30,相比其他已经实施限购的城市,申领成功率更高。

为鼓励更加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杭州市还规定,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者,随购随上牌,不受限购影响。“去年杭州新能源汽车的购买量约为3000辆,我们希望新政的出台,能够鼓励更多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说。

为确保治堵成效,限购的同时,杭州市还宣布自2014年5月5日起,对原已实施的“错峰限行”时段进行调整和延长。对浙A牌照车辆,仍按原有限行规则处理,即每天限2个尾号,限行范围不变;对非浙A牌照车辆,在“错峰限行”区域范围内和城市高架道路实行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全号段限行”。

限牌传闻背后的治堵和环保困境

此前的限牌传闻已经让杭州车市几度升温。受到近日即将限牌传闻的影响,24日上午,原本十分冷清的周一汽车市场异常热闹。“这回是动真格了,我们已经连夜把杭州周边城市的现车都调运过来了。”浙江万国长安福特4S店销售顾问陈小姐说。

看似“空降式”的限牌措施背后,则是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和不断爆表的雾霾天气。截至2014年2月底,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9.8万辆,过去一年净增达到27.6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第7位。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平台数据显示,2013年杭州交通拥堵指数为“8”以上,全市早晚高峰平均车速已低于国际拥堵警戒线20公里/小时。

与拥堵一样令人忧心的是不断爆表的PM2.5数据,2013年杭州市先后遭遇5次大范围严重雾霾天气。据环保部门测算,杭州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PM2.5的贡献率高达39.5%。

杭州市民陆茜茜说,《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申请机动车登记的条款中,没有对号牌指标或配额提出任何限制要求。“现在各地政府都在说简政放权,政府不该对法律没有禁止的内容进行干涉。”

“限购政策事关百姓,重大措施应该举行听证会。”杭州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董绍林说。除了个人之外,企业也在杭州本次限牌的范围之内,他对此感到很不满。

市民蒋云芳说:“治理杭州堵局迫在眉睫、节能减排要求步步紧逼的确是不争的事实,通畅的交通和买车的自由,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限牌更像是治堵无奈的底牌。”

“拉动内需”PK“节能减排”政府决策考量智慧

有业内人士分析,治理拥堵和环境保护的现实需求使得政府使出了限牌这个“杀手锏”,这也说明现实状况与刺激汽车消费之间的冲突正在不断加剧,而治堵和环保的需求正日益占据上风。

2009年,在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汽车消费政策的利好刺激下,中国汽车市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此后的几年,中国车市仍高歌猛进。尽管这些汽车消费利好政策已经逐渐退出,但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扩内需、促消费被寄予厚望。

“从扩大内需的角度来说,汽车是很重要的一种消费品,限牌措施将迫使市场需求被抑制,这也是治堵和环保倒逼下不得已的手段。但是让老百姓被迫为城市规划滞后、环境污染的问题来‘埋单’,这样的方式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限字令”并非万能药,当前有些已经实施“限字令”政策的城市,治堵、治污效果并不明显。雾霾、堵车、噪音等由汽车过多引发的“城市病”并非中国独有,根本方法还在于转变城市发展思路,出台市场化引导手段等深层次的治理。

也有专家表示,“城市病”不仅是机动车辆增加的原因,还包括城市规划、公共交通网络建设、政策的引导、参与者的文明程度等等。其中很重要的是公共交通体系的不健全。城市发展不应该只注重城区范围的扩张,还应着力加强市内公共交通网络的建设,以及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